市水利学会组织会员赴启东市学习
文章来源:东台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者:翟奇俊 点击率:5324 发布日期:2020-06-09

市水利学会组织会员赴启东市学习

 

为加强水利科技应用与推广,市水利学会于6月4日,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赴启东,学习该市“泥浆分离、固化技术”在城区内河整治、桥梁及房屋桩基施工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泥浆分离、固化技术” 是将河道疏浚的污泥、灌注桩钻孔产生的泥浆,直接泵送至一台专用设备,经分离后直接变成清水和泥块。启东市在河道综合整治、污泥清理、桥梁桩基等项目中推广该技术。

                                                          

我们首先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启东市牡丹江路头兴港桥工程,听桩基施工单位的张总介绍,它是2020年启东市政府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全长385.37m,包括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排水工程、土石方工程、路灯工程、绿化工程等。该桥梁灌注桩直径1300、1000mm,桩长60m,共计94根。根据环保要求,灌注桩泥浆严禁排入河道,他们多次去上海与科研人员探讨,终于定制了一台专用分离机械,分离出的泥土直接用于桥台路基,分离出的水检测达标后直排入河。我们还就该设备的投资、功率、每小时处理泥浆量等与施工方进行了详细咨询。


张总带我们参观了整治后的南城河。南城河是启东市城区一条主要东西向内河,该河流长1.9km、宽35m,水域面积约70000平方米。近年来,因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沿岸越来越多企业及居民小区生活用水直排河道,导致河水愈加浑浊、河中鱼虾消失,水体质量不断下降至劣Ⅴ类水平。2018年该市用4个月时间对南城河进行综合整治,工程主要包括清淤固化、截污纳管和生态治理。通过临时封闭河南路(南城河南岸),将固化分离设备置于河南路上,随泥浆泵移动,分离出的泥土通过运输机械及时外运。整治后的南城河水质一直稳定在Ⅳ类,现已成为市民游玩赏景的好去处。

    “泥浆分离、固化技术”最大的优点是环保,它能变废为保,通过添加不同的固化剂,分离出的泥可用于道路路基、绿化基土等,使疏浚的污泥、灌注桩的泥浆得到综合利用;它不需设堆土仓,无需房屋拆迁、土地征用、清苗补偿、复垦等。该技术目前在启东市城市河道清淤,交通、房建等灌注桩施工中推广使用,取得了较高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值得我市学习借鉴。

上一条新闻:水务科技创新 助力乡村振兴 市水利      下一条新闻:市水利学会组织会员去上海浙江学习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