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市科协医卫“四长”全力抗击新冠疫情
文章来源:东台市科学技术协会 点击率:2584 发布日期:2020-02-03


2020年1月21日,东台市各医院“四长”接到上级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令后,第一时间快速应对,精诚团结、率先垂范,众志成诚,建立健全了疫情防控1234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医院院长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展开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取得较好成效。

一、明确一个目标:阻击新型肺炎,绝对服从命令。1 月29日,东台市科协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了《坚定信心,众志成诚,用科学精神和科技武器,打赢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立刻行动起来,众志成城,共赴时艰,用科学精神、科技武器,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科协组织的智慧和力量;号召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发挥好科普主阵地作用,依托各级学会组织,发动全市科技工作者,加强在病毒传播、快速检测、药物研发、疫苗研制等方面的科研攻关,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全市上下高度重视,立即行动、紧急防控,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紧急待命,加班加点,不敢有任何懈怠。 东台市人民医院作为全市龙头医院和唯一定点收治单位,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东台市科协常委、东台市人民医院院长杨爱兵同志为主要负责人的党委果断决策,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上级党委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落实。全体医务人员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果断快速落实防控措施,恪尽职守、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为全市百万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二、倡导两个放弃:放弃局部顾全局,放弃小家顾大家。在抗击新型肺炎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东台市科协常委、东台市中医院院长周晓祥根据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组派“医疗预备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通知》精神,亲自动员全院医务人员参与援鄂志愿服务,全院共有200余名同志踊跃报名。最终,筛选出大内科副主任兼肺病科主任缪卫华主任中医师和重症医学科的邓慧、沈月美、姜懋萍3名护理人员共四名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身体素质好的医护人员,作为首批“逆行者”,在召开驰援湖北医疗预备队动员会上,周晓祥同志第一个在援鄂请愿书上签名并按下手印。东台市安丰镇科协副主席、安丰中心卫生院院长何春带领大家夜以继日奋战,从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未能探望两个身患癌症年迈的老父母,坚守一线,亲自上阵指挥,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哪里有疫情,他就出现在哪里。

三、落实三个快捷:上级精神传达快捷,措施制定落实快捷,全院职工行动快捷。1月21日到现在,杨爱兵同志牵头召开紧急党委会10次,主导每日例会制,研究部署落实重大防控事项,全面统筹部署指挥疫情防控工作,从发热患者预检分诊、患者检查、专家会诊、隔离观察、输液治疗等进行科学合理安排。迅速推进落实病区病人收治、陪护探视、病区分区管理制度,严把疫区流行病学史、接触史的发热患者进入住院区域,做到全院防控无死角、无盲区。中医院周晓祥同志立即召集院领导班子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就疫情防控作了重要讨论并研究部署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全院上下高度重视,立即行动、紧急防控,为打好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基础。安丰镇医院仅仅两天,发热门诊就在何春院长指挥下按二级医院标准建设完成,为打赢疫情这场仗争取了时间。

四、坚持四个在前:班子决策指挥在前,中层干部协调在前,医护上岗培训在前,党员团员冲锋在前。中医院周晓祥院长亲自督促发热门诊准备工作,实地查看发热门诊设置进展情况并作出指导。与班子成员一起组织该院肺病科、感染性疾病科负责同志与省专家组共同研讨,共制定东台“新冠”预防方四套。杨爱兵同志每天率领分管领导,对所有的临床单元进行督查,防控疫情关口前移,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强化学习培训,以科室为单位进行传染病防控相关知识培训,纪委监察室、医务科、护理部加强培训效果督查,重点督查相关制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落实情况,提高实效。安丰中心卫生院是二级医院,没有传染科,市新型肺炎指挥部把安丰医院作为抗疫前线安丰临时分部,何春院长临危不乱,及时组织了强有力的领导小组,调整医院运行机制,加快住院部改造,迅速组建了一整套操作性强,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他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许多紧急问题在一线拍板,“和平年代我们就是战士,病人的需要就是命令,严重的疫情怎容我犹豫,病人的病情怎容我退缩,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是考验我医德与医术的时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何春院长说:“除了胜利,我们别无选择。”

 

上一条新闻:东台市科协多渠道开展新冠疫情应急科      下一条新闻:科普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相关资源整理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