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控 “疫”路有我—东台市科协筑牢防疫墙
文章来源:东台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者:张璇 点击率:6588 发布日期:2022-03-2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期国内省内疫情防控又面临新的挑战,形势十分严峻,东台市科协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严从紧抓好防控工作,落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

核酸演练,科协有速度

为进一步加强全员核酸检测能力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事件迅速反应能力,东台市科协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38日,组织科技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包保片区吕港村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东台市科协认真制定挂钩片区吕港村疫情防控工作详细工作方案,积极采取管控严、细、实的工作措施,守牢城市南大门,强化风险人员排查,切实发挥村“最后一米”作用,做到宁可空防不能破防,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东台市科协科技志愿者将现场划分为测温等候区、登记区、采样区、临时隔离区、保障区、(缓冲区)和医疗废物暂存点等7区。在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提前做好采样点布置、动员组织群众、现场登记采样、现场消杀等环节;引导参与检测的人员佩戴好口罩,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提前准备好苏康码、行程码、核酸采样码或身份证,指引群众间隔一米线排队有序入场,接受采样等环节,做好秩序维护。针对特殊人群,东台市科协科技志愿者配合村干部上门到户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没有手机的老人提供登记注册服务;为老人、幼儿、孕妇、残疾人等群体提供绿色通道;对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努力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于一天时间完成1580人的全部检测。

    敲门行动,科协有温度

“敲门行动”排查的是隐患,敲开的是温暖。317日起,东台市科协全面开展包保区域内社区、小区、工地、商业31日以来所有市外来(返)东人员排查。

318日凌晨,盐城市内发现1人检测结果阳性。东台市科协立即启动疫情防控紧急处置机制,全面开展相关人员排查,单位党员干部、科技志愿者们加紧“敲门行动”步伐,全天候开展排查活动,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作用,按照“入户敲门、敲门见人、见人问事”的要求,逐一登记被排查住户家庭成员外出离东回东、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情况,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共排查1465人。

单位党员干部、科技志愿者下沉社区、深入商超,推广疫情防控“场所码”使用,在八林社区、建筑工地、吾悦广场开展疫情防控入户摸排,采集防控信息,了解人员的疫苗接种情况、有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等,在小区商铺、大型商业体推广“场所码”,采用1+1的模式点对点宣传,挨家挨户推广使用“场所码”,与社区、物业联动,宣传一遍、督查一遍,确保“场所码”全覆盖。

“我们没有出过门,现在的疫情哪里能出门的,辛苦你们每天来回跑,我们会提醒顾客也要戴好口罩的吾悦广场东亭印巷的店主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对科技志愿者们连续多日的提醒表示感谢。东台市科协科技志愿者逐一开展“敲门”行动,仔细询问店铺人员人数、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消毒物品、场所码使用等相关情况,如实填写《来盐返盐人员排查登记明细表》、《包保区域社会面管控情况及“敲门行动”人员摸排情况》,确保做到“四清”(人数清、人头清、位置清、管控情况清)。

卡口防控,科协有态度

为有效应对当前疫情形势,东台市科协全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与市其他部门联合24小时全天候在城东高速出入路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测点执勤,切实扎紧扎牢“防输入、防扩散、防反弹”防线,尽全力守好市区的“东大门”,筑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道防线,用“万无一失”以防“一失万无”,切实做到“疫情在前、党员不退”。

众志成城抗疫情,群策群力勇担当。东台市科协用科学精神、科技力量,防疫抗疫,守土尽责,全身心投入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为打赢防疫战贡献科协力量

上一条新闻:东台市科协联合气象局开展节日活动      下一条新闻:东台市科协科技志愿服务队支援疫情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