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市科协开展“红色百年路 科普万里行”联合行动
文章来源:东台市科学技术协会 点击率:3505 发布日期:2021-08-26

6月份以来,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新一轮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东台市科协组织开展了“红色百年路 科普万里行”联合行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公众科学素质。

一是举行了主场活动。东台市科协在东台市实验小学举行了“红色百年路·科普万里行”暨《科学大众》快乐科学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东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葛建华亲临现场作了重要讲话,参观了市科协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图片展和航模表演、市青少年科技馆等活动,活动当天,全市展出展板112块,发放宣传材料9600多份,4000多名师生参观、咨询。

二是举办了百年回望图片展。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图片展、“百年征程 风华正茂(1921-2021)”专题图片展,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的奋斗历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史,展览进机关、入村居、到学校,展出32场次,1.9万人参观,进一步促进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三是举行高端科普报告会。组织开展高端科普报告会校园行,邀请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博导谢基伟在东台市实验小学举办了《探寻未知的世界》专题科普报告会,全校500多名师生、全市各中小学校分管校长、科技辅导员150多名参加收听;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守林要头灶镇中学,举办了《化学神奇》科普报告会,全校初一、初二两个年级所有师生参加了活动,得到大家一致好评,开阔了眼界;邀请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南京邮电大学教授姚国章举办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如何驾驭未来》“东台科普大讲堂”,全市各镇区、各部门、各学校、规模以上企业等1000多人参加。

四是强化了青少年系列活动。邀请淮安市航空运动协会、智翔航控科技有限公司,在东台市实验小学、东台市实验中学、黄海国家森林公园举行航模表演,先后表演了航模纸飞机、苏35KT板式电动遥控战斗机、F3P特技飞机、老鹰捉小鸡、骑着扫帚的小魔女、钢铁侠与铁臂阿童木、滑翔机双机编队飞行,4500多人观看了表演。举办科学表演秀活动,邀请南师大教授深入到头灶镇中学等学校开展科学表演秀活动,与学生们互动。会同市教育局联合开展快乐科学进校园——“江苏流动科技馆东台分馆”巡展活动,全市2万多名中小学生参观流动科技馆。

五是开展“健康村居科普行”活动。历时半年,活动覆盖全市18个镇区,为社区居民、村居村民免费提供“糖网病”筛查和治疗服务,目前18个镇区已全部完成了“糖网”筛查、“村居行”,走过303个村,举办科普讲座292场次,发放科普资料近两万多份,参检群众11174人,其中查出血糖异常人数4176人。

六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将疫情防控指南、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十个热点问题、德尔塔病毒与原始病毒的区别、公众科学配戴口罩指引等内容制作成展板36块,印制防疫科普宣传资料1.5万份、制作宣传挂图500套,购置口罩4000只,先后深入到市人民公园、百盛广场、东亭二村、金墩广场、金海菜场等社区、商超,共举办科技志愿服务活动28场次,实现市区宣传全覆盖。

上一条新闻:东台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暨迎中      下一条新闻:东台市科协开展“疫情防控 志愿同行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