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市科协牵线举办全市领导干部科学素质院士高端报告会
文章来源:东台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者:戴应生、 张莉琳 点击率:1876 发布日期:2020-06-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特别是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养,6月28日下午,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市科协联合市委组织部举办全市第一期“东台大讲堂”院士高端报告会,在上海市科普志愿者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市科协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教授来东台作题为《人工智能:社会发展加速器经济发展新引擎》的专题报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潘亚军主持报告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康、市政协主席鲍宇、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李宝会等市四套班子出席,全市科级干部、规模重点企业负责人500多人参加。

钱院士长期从事化工过程资源与能源高效利用的系统运行智能控制和实时集成优化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研究,学术造诣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是过程控制和过程系统工程专家。现任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校长,化工过程先进控制与优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过程系统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委员会委员。曾荣获首届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全国发明创业奖、上海市科技精英、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钱院士利用多媒体,图文并茂地围绕人工智能的产生背景、历史、主要方法和关键技术、应用实例以及发展规划路线图五个方面,从人工智能的定义、诞生时间、发展浪潮、关键技术、应用领域、未来发展等角度作了详细解读和阐述。报告通过大量的视频案例展示了人工智能在互联网、人机对战、智能金融、交通出行、智慧医疗、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充分显示了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重大意义,以及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产品,推动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支撑疫情期间经济发展的重要价值。

潘亚军部长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钱院士作了一场极为丰富精彩、极富启发意义的专题报告,报告内涵丰富、深入浅出、信息量大、案例鲜活,既有广度,又有深度,极大地开阔了大家的眼界,普遍感到受益匪浅,是一场具有国际视野与学术前瞻性的科普盛宴,对我们进一步树立科学精神,掌握科学方法,增强科学决策能力,以更科学的眼光和思维方式开展日常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衷心希望钱院士给予东台更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为东台产业升级、城市转型多提宝贵意见、赋予更多能量。

报告会上,钱院士与潘部长共同为“上海院士专家科普诠释者指导团东台工作站”揭牌,这是我市产学研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为深化对沪科创合作、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搭建了平台,赋予了新动能;也是我市科协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重大举措。

市委研究决定开设“东台大讲堂”,从今年6月份开始,每月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党政干部,为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专题辅导,帮助大家开拓新视野、树立大格局、增强硬本领。市科协将以此为契机,抓住这个阵地,邀请更多的院士、专家和学者前来授课,通过专家讲座等形式继续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进一步增强科学意识,把握科学发展的趋势和动向,不断提高运用科学方法判断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提高管理和决策的科学性,努力为提升我市全民科学素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新闻:东台市顺利召开综合交通运输学会成立      下一条新闻:市科协开展第二季度“牵手致富”结对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