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广实施“互联网+科普” 我市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亮点频现
文章来源:东台日报 点击率:6547 发布日期:2016-11-09

11月,走进梁垛镇红芳花卉家庭农场,数十万株花卉开得正艳。“我这里一年四季花卉生产不断,能确保市场常年供应。”农场负责人万曰芳介绍道,“花卉基地建设连栋大棚温室、配套雨水收集池,并与南京林业大学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成功转化科技成果,有效解决冬季气温低、光照弱以及夏季气温高、光照强等不利于花卉生长的问题。”

这是张倪村以科技为支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生动缩影。目前,该村正发挥红芳花卉典型科普示范效应,规划建设集高效特色花卉种植、休闲、观光、科普宣传于一体的张倪花卉科普示范园。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总方针,突出抓好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等五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精心组织群众性科技教育、传播和普及活动,着力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成效显著亮点频现。

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此,我市针对重点人群积极开展科学素质行动。市科协与市教育部门联手,组织开展各类中小学科技竞赛和科普活动,先后组织上万名中小学生参加省科技知识竞赛、素质教育拓展训练,省、盐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夏令营。创成省和盐城市科学教育特色学校8所。市委农办、市农委等部门按照建设新农村要求,组织实施“双百双万”培训、“新型农民创业培训工程”、“职业农民训练”、开展“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扎实推进科普惠农兴村计划、“1111”兴农富民工程,大学生村官牵手结对创业工程。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部门组织职业技能大赛,开展“十大金牌工人”“十佳职工”评选,举办“职工读书月”“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等活动,引导广大劳动者立足岗位作奉献。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和市人社局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载体,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为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作科普报告、科技知识讲座,开展公务员在线网上培训教育,促进各级公务员科技素质全面提升。社区居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进门入户,组织“科普文艺进社区”“科普大讲堂”等特色科普活动,不断扩大科普宣传范围。

科普工作的展开离不开科普基础工程的建设。据了解,全市建有宣传栏、科普灯箱一条街、科普广场、科普画廊近30多处。2014年以来,陆续规划建成市青少年素质教育科技主题馆、市民健康生活体验馆、市畜牧科普馆等特色科普场馆。安小科技馆设计工作已经完成,待年内招标建设。位于东五路北侧的气象科普园是我市城建重点工程,目前土建主体已竣工,正进行室内外配套装修,预计年底可竣工交付。

在东台镇金墩社区的市民健康生活体验馆,记者见到67岁的王美娟正站在一个叫“食物金字塔”的仪器前一边看,一边扳动手柄。她兴奋地说,这个上面按照食物的种类进行了营养成分的划分,以及最适合的摄入量。以前都觉得让家人多吃荤菜才能身体壮,其实不是的,要荤素搭配,还要适量吃粗粮,才能营养均衡。据社区负责人周冯琴介绍,2014年6月,金墩社区经层层选拔、推荐,喜获中国科协“全国科普示范区”殊荣,同时获得奖补资金20万元。市科协积极筹划,决定在金墩社区打造200平方米的“东台市市民健康生活体验馆”,重在体现科学性、趣味性和互动性,向社会公众弘扬健康生活新理念、传播文明卫生新常识,成为社区公众健康教育中心和社区公众健康知识平台,为提高社区居民科学健康水平、养成卫生文明习惯发挥积极作用。


依托互联网,我市积极用好江苏科普云信息服务平台,在市政务服务大厅、社会便民大厅、市人民医院、中医院等五类人群重点区域购置、安装6台科普阅读屏。今年上半年,为全市3个城市街道、22个城镇社区以及部分农村居委会申请配备了85台科普阅读屏,科普阅读屏配备数量列全省县(市、区)前茅。开通东台科协网,切实加强“科协工作者之家”建设。搞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与我市企业项目的对接,在苏北县(市、区)中率先建设“江苏省海智工作基地”。大力推广“互联网+科普”,推动实现全市城市公交“科普动视”全覆盖。

上一条新闻:实验小学开展科技模型竞赛活动      下一条新闻:东台实验中学接受“江苏省防震减灾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