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两省创新蚕业生产模式交流会在东台市召开
文章来源:东台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者:张建华 顾光银 点击率:2791 发布日期:2015-05-15


江、浙两省创新蚕业生产模式观摩交流会 (东台市科协 摄)

5月11日至12日,江、浙两省创新蚕业生产模式交流会在江苏省东台市召开。来自中国蚕学会、江苏省科协、江苏省蚕学会、浙江省蚕学会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的专家等90多人齐聚一堂,就如何进一步创新生产模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进行交流。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农科院蚕研所党委书记郭锡杰研究员、东台市有关领导到会讲话。

与会代表深入到江苏农村科技超市东台茧丝绸产业分店、东台梁垛蚕桑标准化生产示范区、江苏富安茧丝绸产业园、江苏民星茧丝绸股份有限公司等地进行了现场观摩。交流会上,与会代表就目前我国东部地区蚕桑生产面临的现状、挑战和机遇作了分析交流。代表们认为,江、浙两省作为全国主要优质蚕茧生产基地,应抓住国家“一路一带”战略机遇,在引领我国茧丝绸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以增效求稳定,以服务求发展,以科技求创新。

近年来,东台市蚕业协会利用现代技术“嫁接”传统蚕业,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突出“重围”。首先,创新社会化服务模式。坚持产前、产中、产后全程跟踪服务,全面推行“八统一”社会化服务;其次,创新信息化服务模式。开通“蚕信通”、“蚕事通”为农服务信息化平台,建立东台市茧丝绸科技服务超市“QQ群”,开通电子远程显示屏,破解了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制约瓶颈;第三,创新超市化服务模式。建立了覆盖全市“分店+便利店+便利点”的“科技+服务+物资”的技物两结合的超市,加快了新技术、新成果和新模式的普及应用,有效推动了东台蚕桑产业发展、行业稳定和农民增收。目前,东台拥有桑园15.2万亩,蚕农6.2万户。桑园面积、饲养总量、蚕茧单产、亩桑效益、蚕业服务等多项指标连续多年位居江苏省第一。

与会代表对东台市蚕业协会创新服务模式、促进产业稳定发展所作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本次会议由江苏省蚕学会、浙江省蚕学会联合主办,东台市蚕业协会、东台市蚕桑技术指导管理中心承办。

上一条新闻:东台市组织开展科技专利信息推送工作      下一条新闻:东台蚕业技术交流中心——培蚕桑“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