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市荣获“中国优质茧丝生产基地”称号
文章来源:东台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者:杨斌 顾光银 侯爱芳 点击率:2699 发布日期:2016-05-23

最近,东台市蚕业协会可谓是捷报频传:先后被中国科协表彰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被授于中国农技协和江苏省农技协龙头协会。5月中旬在四川省南充市召开的“中国茧丝绸产业发展峰会暨全国产销形势分析会”上,东台市蚕业协会申报创建的“十万亩蚕桑优质高产生产加工示范基地”,被中国丝绸协会授予“中国优质茧丝生产基地”荣誉称号,并授牌颁证,这是继2005年获得“中国茧丝绸基地”、2009年“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之后全国茧丝绸行业内的又一殊荣。

东台市获优质茧基地证书


“中国优质茧丝生产基地”评定活动是首次开展,目的是为贯彻落实商务部等八部委《关于进一步促进茧丝绸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积极推动全国优质茧丝生产示范基地发展,形成地区产业特色和规模效应,为“十三五”我国茧丝绸行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夯实基础。根据《茧丝绸行业特色生产基地评定办法》要求,此次评定涉及当地政府重视、规划目标、发展措施、鼓励政策、发展潜力、生产规模、创新能力、品牌创建、企业诚信、环境保护等10个方面的基本条件和茧丝产量、产品质量、新技术、新品种、新机具、病虫害防控技术、技术服务体系等10个具体的考核指标。全国共评出13个地区,其中县级6个、地市级7个。

东台市优质桑园基地

近年来,在国家、省市科协部门的指导、关心下,东台市蚕业协会紧紧依靠中国农技协东台蚕业技术交流中心和科普惠农工作站,全面推行以小蚕统一共育、技术统一指导等为主要内容的“八统一”全程社会化服务,创建“互联网+蚕业”蚕信(事)信息化服务,推进“技术+物资”的科技超市化服务,不断谋求管理创新、机制创新和服务创新,有效破解了新形势下传统产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制约瓶颈,先后普及推广了丰产速成桑园栽培模式、小蚕电气化叠式蚕台共育、省力化简易饲养大蚕、方格蔟室外预挂和室内营茧等30多项新技术,桑、蚕优良品种覆盖率分别达98%和100%。蚕茧质量、茧丝质量、农民收入以及行业效益大幅提升,东台市茧丝绸产业实现了可持续发展。东台市现有桑园近14.5万亩,年饲养蚕种40多万张,年产蚕茧30多万担,年产5A级以上生丝1500多吨,产业规模约占全省三分之一。农民养蚕基础好,企业带动能力强,东台蚕种饲养总量、张种产量、亩桑效益等主要蚕桑指标连续8年蝉联全省之首、全国前茅。(杨斌  顾光银  侯爱芳)

东台市蚕业协会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上一条新闻:东台市召开城镇社区科普信息化工作会      下一条新闻:省科协朱怀诚副主席到东台考察调研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关闭】